Tuesday, November 3, 2009

小丑

我不是小丑!
请不要要求我去做些令到他人开心而我自己不开心的事!
有些事情我真的很不愿意去做!
但是为了身旁的人开心为什么我就要强逼自己去做!?

为什么!!?
我不要再继续下去了!
我只想跟着自己的感觉去做我喜欢的, 我想的事!
不喜欢的! 就不做! 都不理!

我只是想做回我自己!

但是......
可以吗?


听说过,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在不是历史的电视剧「宰相刘罗锅」中,有一位令人讨厌,却为乾隆皇帝所欢喜的和珅大坏蛋,
他自嘲说:「忠臣人人尊敬,我不是忠臣;奸臣人人讨厌,我也不是奸臣;我只是一个弄臣而已!」

一代名君贤主的乾隆皇帝,喜欢忠臣吗?
他需要忠臣,但他不歡喜忠臣的耿直;

他喜歡奸臣嗎? 
當然他不喜歡奸臣!
 
他喜歡什麼呢?  
他喜欢弄臣和珅!

弄臣是什么?
弄臣不是忠臣,但也不是奸臣!
他為了討好主子,一切以主子馬首是瞻;他奉承主子,逢迎拍馬。
弄臣是小丑的角色,但沒有小丑那麼可愛。
 
小丑在戏剧里,不是一个大角色,但也不是一个小角色。
他逗人取笑,給人歡喜;他在大忠大奸之外,
不像弄臣,只討一個人歡喜,他為萬千的觀眾增加笑料。

在舞台上演忠臣,要有忠臣的耿直气势;
演奸臣,要有奸臣的邪恶嘴脸。  
演小丑不容易,因為舞台上的角色,有「忠肝義膽」,有「有情有義」,有「大奸大惡」,有「老奸巨滑」,各種人等都有他好壞的重量,唯有小丑,他沒有重量。

一般人喜欢看小丑的演出,主要的,就是看小丑的逗趣如何?
小丑也有高級的,也有低級的。 

高級的小丑,詼諧風趣,一言一動都能讓人捧腹;
低級的小丑,只有裝腔作勢,損人而已。
 
人生,也是一個舞台,我們在世間上做不到一個大忠臣;
但是寧可做小丑,也不要做奸臣。

你能做一个小丑吗?

小丑,是渺小的,但也是伟大的!
戲劇裏不能沒有小丑,
現實的人生裏,我不偉大,我也不崇高,
但我能扮演好一個帶給他人歡樂而自己又快了的小丑吗?

我看过一个小丑与女神的故事,
故事是酱的--------

小丑的存在,  是上天制造出来的一个恶作剧,
不过小丑的存在是有一定的意义,
至少...
没有小丑,悲剧就不会有其存在的意义,而悲剧加上时间便是人们所为的喜剧,
而人们最爱看的就是喜剧...

小丑用尽一生中最惨烈的苦楚,博取的只是大众的一笑,他最终的目的只是想有人欢喜...

最终目的…

小丑一直也不喜欢这个世界,不过他心里明白到他更不喜欢的是自己,更甚者....

他厌恶了上天, 因为真的太不公平了!
为甚么自己是小丑?
为甚么人们会喜欢自己的不幸?
为甚么只有自己是小丑?

他不明白,但只能做到的,就是做好自己的本份,
他相信万物必有公平的主宰,他的欢悦总有一天会来临的,只不过是时间的关系, 总会来的……

小丑并不是弱智的,他知道人们对自已的评价,都是一些嘲笑与讥讽。

他真的很讨厌人们的闲言闲语。
而然,他并没有为这些事不开心,
因为他听过很多道理...
他相信专家的话: 人不能没有朋友地生存。
所以他常对自己说: 先天不足并不打紧,后天补救便行了。
造好自己本份便算对得起自己。

小丑喜欢看见人们欢笑, 只要人们开心他便开心..
所以他并不介意被人取笑...
为了更接近人群,为了让自己不感到独单,他宁愿成为他人的笑柄。
至少, 人们总算记得他曾存在过,总算在人们的脑海中浮现过…..

但直至她的出现, 一切也变了,她就是女神。

曾几何时,
小丑以为自己是世上最孤独的人,以为能在自己编造的谎言中度过..
但女神的出现令他对一切改观。

女神对小丑的友善,热情和亲切,令他感到无尽兴奋,
他第一次感到自己真切的存在,感到真切的重视。
小丑发誓,他曾经在女神眼中, 寻到一丝爱意….

小丑用尽自己的能力,希望能令女神明白自己的心意,
爱慕的欲望令他忘了自己是小丑的身份...
他以为自已的内在与外表终于得到别人的认同和垂青,
他为了令女神 更快乐,更认同自已的身份,他失去理智地把令人发笑的技俩尽量表演出来,
他看到女神的笑容他也会哈哈大笑,
但他仍不知道别人在旁边也笑他。
笑,不是欢笑的 笑, 是嘲笑的笑, 人们看到的只是小丑的丑陋面貌...

的确, 小丑被女神蒙闭了双目,他全然看不到自已的丑态,
他还以为自己已不再是小丑,以为自己已与女神拉近了距离,
事实上,小丑从未和女神接近过。

多么可悲的故事....
不知道你看了后,
会有什么样的感想和感觉呢?



小丑種類--

白臉小丑(White face)
典型的白面小丑,臉的底色是白色,眼鼻口則會用紅或黑色,其他的裝飾會用不同,顏色來點綴, 白面小丑的眼鼻口大小會和一般人相同。

傻瓜 / 彩面小丑(Auguste)
典型的傻瓜,底色是紅色及白色,眼鼻口的形狀是巨大的口和眼都有闊闊的白邊。

性格小丑(Character)
典型的性格小丑,是一般普通人被社會或人扭曲後創作而來的,性格小丑是會有鬍子、鬍鬚、雀斑、滄桑感、禿頭 但卻很愛打扮。最常扮演的角色是流浪漢或無業遊民。
 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