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, 2009

蒲公英...

蒲公英, 谁都见过...

平平淡淡的,
而我却偏偏喜欢上了它..
别人都说蒲公英被风吹到哪里,
哪里就是它的家。

我总想着要是能在一大堆粉红的蒲公英里睡一觉,那多舒服呢!
哈哈,
粉红的蒲公英,世界上怎么可能有呢...

蒲公英的花语是什么?


我想, 蒲公英总是在空中飘舞着,
偶尔停歇却又即可启程..

总是觉得这个地方不是属于自己最喜欢的,
 直到有一天累了,
想要留在一个安逸的地方...

可是当它想l留下时,
 大风却又把它给带走,
 最终就把它吹入泥土之中..

因此, 蒲公英的花语就是--- 无法停留的爱

但是我就觉得,
蒲公英是很可怜的,
因为它根本都不能选择自己要到的每一个地方...

野草之中,生命力最为顽强的,怕莫过于蒲公英了。
人来车往的乡村道旁,瓦砾堆边的砖石缝中,
以至于高楼背阴处的泥土上随处可见它的踪影....
而蒲公英生命力的顽强,集中表现在它的种子和根上。

那种子在春天里丰满了自己洁白的羽毛,待微风吹过,
它们就撑开小伞飘飘摇摇飞向远方的新家....

新家是什么模样?
也许是肥沃的膏腴之地...
也许是贫瘠的不毛之野,
也许是坚硬的田埂,
甚至是荒凉的石缝.....
但种子义无反顾地降落下来了,
只要有泥土就会有生命的生息繁衍,它拚出全力向泥土中伸出纤细的根,
 毫不犹豫地安营扎寨了。

  
但我更惊奇它的根,那黑褐色的老根,
让人联想到饱经苍桑的农民的颜色...
根是不会浅尝辄止的,它总是深深扎入泥土之中,即使遇砖头、石块,也要绕过去,继续向下延伸,遇到最无情的采掘者,也不能将它从泥土中全部挖出...

我留意过墙角下的一株蒲公英,当它的根被采挖以后,渗出过几滴白色的汁液,我以为那是它无声的眼泪,也许它为生存的艰辛而伤心、消沉?
然而在来年的春天,原地上又冒出一团绿色的叶片,似在宣告着生命的不死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